Home
December 2012, Issue 028

校友投稿 

可樂與搖搖
-阿英

  阿英的爸爸約在1980年代在柴灣漁灣村開設士多,經營至今,現時由她和姐姐接手。在她有記憶開始,士多已經有售賣可樂。玻璃樽、膠樽及罐裝的各有捧場客,「我記得大概1987、88年時玻璃樽裝是3至3.5元一支,現時大概是5元左右。」

  這樣肯定的說出是1987、88年,全因為那時阿英剛好趕上用玻璃樽裝的蓋掩換搖搖的熱潮﹕「那時只要儲夠一定數量的蓋掩,就可以換搖搖,有很多款式的,有金、銀、銅、閃燈等。」她還很記得可樂公司為了宣傳,特別請了一個外籍搖搖高手到漁灣村示範花式﹕「那時有很多人圍著他,而且同行有一個翻譯,用中文覆述講解。」阿英說這是她的一個可樂回憶,後來有不少搖搖的復刻版,她也有留意。

  為換禮物狂飲變胖

  談起可樂,阿英想起的是一把尺﹕「小學時瘋狂地喝可樂,暑假天氣熱時,每天可以喝4罐,所以當我第一次學會量腰圍時,腰已經28吋。」阿英笑言可樂令她小時候身形像「吹波」般膨脹,為的是儲蓋掩換禮物。「印象最深刻是吹氣沙灘床和搖搖,我還為此而學玩搖搖。」阿英更自豪地表示,花式搖搖絕對難不到她﹕「拋對出去拉回來、三角形等花式我以前均十分『拿手』!」阿英指數年前搖搖再次興起,她落區探訪時看到小孩在玩,竟感到技癢,想重新練習再展身手﹕「很多招式已忘了,要重新練習呢!」

  阿英對懷舊的樽裝可樂情有獨鍾,「玻璃樽裝特別好喝,特別是大樽裝,我喝東西很快,小樽的我一下子就喝完了!」阿英還模仿可樂開瓶時的聲音,她表示現在罐裝很流行,令人更懷念玻璃樽裝的可樂。「有一次在街上碰到小時候認識的士多老闆,我還記得他的名字!可能小時候真的經常去買可樂!」

 

b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