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December 2012, Issue 028

常務天地 - 編者小語

天之「嬌」子

陳傑洋

 

  最近有消息指一些大學的選科介紹會不少家長陪同學生出席,更有家長陪同子女見工面試,又代子女向僱主查詢入職待遇,聲稱為子女壯膽而一同面試。子女年紀小,父母擔心而事事額外緊張乃人之常情,所謂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,父母關心子女本是好事,尤其是現代人生育率低,獨生子女更是掌上明珠。

  有學者表示,一般到小六或中學階段,家長應減少或不應再陪子女上學,勸家長放手,避免窒礙子女獨立,若長期過度照顧或監管子女,父母變得不願放手,令新一代變成長不大的王子公主,令他們沾染王子病公主病,一旦脫離家中城堡便無法自立生存,缺乏解決困難能力。有時甚至弄巧反拙,試想想僱主怎會對由父母陪面試的求職者有信心,因此切勿做「直昇機」家長,過份監控子女日常生活,令天之「驕」子變成「嬌」子。

  十一月三日的「校友日」情況熱鬧,今年出席人數更是打破歷屆記錄,許多都是二千年或以後畢業生居多,其中亦見有學生家長陪同出席,他們多是今年剛畢業同學,都想籍此機會進一步了解「校友會」的運作,令家長更放心讓子女回校出席活動,亦可趁此機會回校與老師見面彼此溝通交流,若干年後,這些同學也許會成為「校友會」的骨幹成員,甚至是常務委員,全力參與並推行「校友會」各項活動,這都是我們這一批較早年代畢業生及資深校友想見到的。

 

b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