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July 2012, Issue 026

編者小語

閱讀和"越毒"

  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閱讀日。所謂"某某日",不是說平時就不用愛了,無非是要強調一下。閱讀,在中國歷史上曾經很是被強調,只有讀書才能去考科舉,而只有科舉考試名列前茅才能躍過龍門, "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"這類的話,就讓人回味無窮。

  可是,偏偏就在閱讀日之際,有學者卻這樣形容,今天的中國洗腳屋比書店多,中國人每天閱讀不到十五分鐘,長此下去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國家。
於是,有不少愛國的中國人奮起反駁,恨不得把這個學者批判的體無完膚。理由當然也還說得過去,比如說,我們的網上書店發達,實體書店當然就少了;我們在網上閱讀量大,也算閱讀等等。

  可是,靜下心來想一想,在閱讀這一點上,我們真的問心無愧嗎?

  我們用在閱讀上的時間到底有多少?在資訊爆炸的年代,我們在網上、在微博上可以取到大量的資訊,誰還會用時間花腦筋讀經典呢,也許,閒聊、打遊戲、旅遊、吃喝玩樂的時間大大超過了閱讀。

  一份國民閱讀調查顯示,二零一一年人均閱讀圖書、報紙和期刊分別為4.35本、100.7份、6.67期,年人均閱讀電子書1.42本。

  很懷疑這個結論是怎麼出來的,姑且認為基本合理,這個數字也是相對的低得可憐。

  我們每人每年會花多少錢買書?也許,幾萬塊錢的一件奢侈品,幾百塊甚至上千塊錢的一頓大餐,幾百塊錢的一個玩具,很多人不會眨眼地攬入囊中,在幾十塊錢的一本書面前,卻會再三猶豫。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算一算,今年買書花了多少錢?我們選擇其中一地方為例,二零一一年某省圖書銷售兩億元,全省人口為六千萬,就是說人均購書三元多一點,就是這樣一個數字,佔了全國購書量的百分之二,排名在全國中等偏下一點,以此類推,全國購書為一百億元,人均不到十塊錢。

  不知道洗腳店每年的準確的營業額是多少,但是有一則新聞說,洗腳行業洗出二百億,而一家在創業板上市的洗腳企業的年營業額達到十三億。不管真實性如何,數字很大,則是不容置疑的。

  那麼,為什麼現在讀書風氣不那麼濃厚呢?原因很多,但是要注意到其中重要的一點,是沒有好書讀,甚至有些書本身就是毒品。

  當我在電腦上按下"閱讀"這兩個字的時候,想到可以杜撰一個同音詞,就是"越毒",意思是越過有毒的物質。我們大量閱讀,掌握大量的知識,其中一個重要目的,就是越過一些有毒的東西。通過讀書提高自身免疫力,爭取"百毒不侵"。

  但是,也有可能"越讀越毒"。

  今天的有毒物質可謂無處不在,毒牛奶、毒大米、毒食物、毒膠囊……,這是直接危害身體的。而在精神世界裡,也有不少偽裝成營養品和藥品的毒品。這些毒品的一個共同特點,是有一張好看的外衣,如果沒有科學的鑒定,很容易蒙混過關。特別值得注意的是,閱讀還有所不同,那些有形的毒品,毀壞了身體,醫院的檢查一目了然。而閱讀不同,常常因為迷信圖書吸入了有害物質而不知,反倒認為是增加了自己身體的抵抗力和養分,不知道中了毒,還在沾沾自喜於某些獨到見解。

  但是,解毒藥方是什麼呢?還是閱讀,當然不是盲目閱讀,而是有所篩選,不要被權威或者權威機構所迷惑,要知道,真正的權威是歷史和實踐的考驗。
說起來容易,誰來告訴你哪本書真的好呢?有一個秘方,還是閱讀!也許會有"越讀越毒"的幾率,但是如果沒有閱讀,那就一定越不過眼前的種種毒霧。

  希望正在就讀,已畢業或工作的校友們,好好掌握時間和機會多享受閱讀的樂趣。

 

b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