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July 2012, Issue 026

主席的話

暑期工
尹建成主席

  莘莘學子期待已久的悠長假期,「暑假」又快將開始了。想有些家長已急不及待,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。他們四出張羅有關親子旅遊、外地遊學、暑期興趣斑和各式各樣的體能活動等資料;有些活動需花費不菲,最終亦未必達到預期目的,但家長們亦在所不惜,務求填塞子女們空暇的時間。或許,希望藉此可以令他們渡過一個暨充實又多姿多采的假期。

  上世紀六十年代,一般市民生活艱辛,物質並不太豐裕,但治安良好,市民大眾都過著簡樸的日子。當時香港經濟生產,主要依賴中小型製造業出口,有很多山寨式小型工廠應運而生。回想起那些年,我還是一名黃毛小子,剛完成中二結業典禮,便急不及待地,聯同多位同學,拿著兒童身分證 (當時最低合法工作年齡是十四歲),到多間工廠找暑期工。幸運地,我在一間頗具規模的塑膠廠,找到一份頗耗體力,朝八晚六工作的雜工,日薪六元 (當時學費四十元)。這個暑假期中,有一件難忘的事情發生。一位同做暑期工的同窗,在工作期間,一不留神,失去一節食指。雖然,他獲取近千元的勞工賠償,(按當時實施的『勞工賠償法例』,工傷導致死亡的最高賠償金額是六萬元。) 但事件令他終身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記。

  如果選擇做暑期工的話,暨可賺取外快,又可藉此吸取寶貴工作及社會經驗,以強化日後在職場上的技能。但奉勸各同學們,一切小心為上,更要提防暑期工的陷阱,應徵前應多了解公司背景。有幾點要特別注意,不要到危險的地盤工作,更不要接觸一些虛假的模特兒廣告公司,或參與一些售買非法侵權商品、層壓式交易活動等等。如要向你收取不合理費用的話,一定有問題,詳情可參看勞工處互動就業網頁「提防求職陷阱」
http://www1.jobs.gov.hk/1/0/WebForm/information/tc/jobtrap/jobtrap.aspx 。 一般來說,僱主首先要你填申請表格及/或影印你的身份證副本,表格中理應註明以上所收集的個人資料,只作招聘用途等,並未到簽合約的地步。如果正式簽署聘用合約的話,文件上應列明聘用條件,包括薪金、福利、職務、聘用年期及解約條款等。簽名人須同意遵守合約所載的一切聘用條款之類。當然,舉筆簽名前要小心看清楚,一切以保障自己的權益為上。

  最後,無論你們的選擇是甚麼,總希望大家能有一個清涼愉快的假期!

b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