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December 2011, Issue 024

主席的話 聖誕節.一些反思

尹建成主席

  聖誕節快到了!聖誕節可說是年底最快樂的節日。人們互贈七彩繽紛的聖誕賀卡,位於著名購物區的街道都張燈結彩,充滿了熙來攘往採購禮物的顧客。整個世界都沉浸在佳節的歡愉中,人人都互相道賀「聖誕快樂」。

  然而,在這個號稱亞洲的世界城市──香港,聖誕節卻顯得十分「商品化」;由維港兩岸商廈外牆披上絢麗燦爛的聖誕燈飾,商場的節日佈置、聖誕樹的裝飾,店舖的陳列擺設、乃至琳瑯滿目的商品。聖誕大餐、互贈禮物和聖誕派對及聯歡會等,更是香港人在聖誕節必備的節目。

  但是,在聖誕節過度的消費卻產生大量都市固體廢物,聖誕燈飾所耗用的電力,亦帶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,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污染,遠遠違背了聖誕節本身的原意和意義。諷刺地,在聖誕節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裡,地球的環境卻受到破壞。因此,在歡渡佳節的同時,我們好應顧及環境,更加愛惜地球上的一草一木,從而達到「綠色聖誕」的概念。

 

b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