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July 2011, Issue 022

校友投稿 

珍惜身邊最值得你愛的朋友
- 尹建成

  人一生中會結識很多朋友,有兒時的夥伴,學生時代的同學,社會各行業的同事好友,那就是緣分。隨著身邊環境的變化,社會的發展,人的思維都在不斷的發生變化,擇友的標準也在潛移默化中有了不同的改變。朋友也在不斷的推陳出新,擇優劣汰。

  朋友也分等級,有一般朋友,酒肉朋友,利益往來的朋友,知心朋友,人最渴望的友誼無疑是知心朋友,而知心朋友都是在大批的普通朋友中去篩選,去用心呵護。此友誼猶如陳年老酒,越久越香氣四溢。

  俗語說得好:‘人生難得一知己,得一知己足矣’。由此可見,知心朋友是多麼的珍貴。生活中,在與各種朋友的交往中,會逐漸發現一些人不適合再做你的朋友,更無法成為你的知心朋友,那就不要強求。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積極向上的朋友,會令人一生受益無窮,應倍加呵護。反之,心態不良的朋友,會給你帶來無窮的煩惱,應儘早遠離。

  緣分長短不重要,重要的是彼此在一起的時候都是真誠相對,給過彼此快樂的時光,這就足夠了,因為緣分是彼此相互的認知和共鳴,不要因為緣分不再續,就去怨恨哪個人。緣盡的原因,或許是自身某些地方不再另對方產生共鳴,或許是對方的所作所為讓你逐漸失望。

  緣分也需要新陳代謝,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,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離開紅塵那一天,為何還要為緣分的長短喋喋不休,耿耿於懷呢?放下一顆高傲的心,用一顆平靜的心態去生活,去呵護自己身邊認為最真誠的朋友,這是最實際,也是最受益的。所謂惜緣,就是去珍惜那些可以肝膽相照,以誠相待,最值得你愛的朋友。

 

bt